• 量化指标决战四季度

    乐山:列出目标清单全力冲刺


  • 乐山市五通桥区永祥能源科技一期项目。 章綦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11月18日,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随着三声汽笛响起,几艘满载货物的船舶下行驶出该枢纽右岸闸室,标志着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船闸提前一年实现施工期通航。
      这一幕,只是乐山当下冲刺全年目标的一个切片——近日,随着《乐山市“决战四季度、奋力保目标”36228冲刺方案》印发,乐山聚焦“集中攻坚306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665户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实施2000亿元招商引资大会战、确保200户以上市场主体升规入统、确保粮食生产‘八连增’”任务目标,系统谋划年末经济工作。
      “用量化指标,制定清晰目标清单!”乐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都在以此为目标加紧年底冲刺。

    稳总量做增量
    “聚龙头”“小升规”双管齐下
      “速度是有的,但还不够……”11月21日,乐山南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工地现场,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周波忙着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周波介绍,从9月项目开工,施工方案已优化了几次,“目前场平已完成80%,计划12月开始基础施工,明年4月进行设备安装,9月投运。”
      进度为何这么赶?“保要素,就是保生产。”周波说,目前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的核心企业正加快投产。“下半年,协鑫科技乐山年产10万吨颗粒硅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已投产,原有的能源供给已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当前,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等建设提速,电力供应必须提前就绪……”
      周波的紧迫,在企业生产线得到了印证。“年产能已达4万吨。一期项目已有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24小时满负荷运行。几乎是满产满销。”协鑫科技乐山年产10万吨颗粒硅研发生产基地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
      10月,乐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8%,居全省前列。其中,光电信息、绿色化工两大产业的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53.4%、47.9%。
      “现在要稳总量、做增量。”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全力保障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运转,同时要千方百计推动200家市场主体升规入统。”
      记者了解到,乐山市《“十四五”时期“转企升规”实施方案》《支持“转企升规”十五条政策措施》等文件日前均已下发,当地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对已锁定的55户重点培育对象,实施跟踪服务和“一对一”辅导,确保“达标一户、升规一户”。

    强机制精规划
    打好项目攻坚战
      11月23日,位于乐山高新区的京运通二期22GW单晶拉棒切方切片项目现场一片火热,数十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上百名工人在作业。“已完成场平,预计12月开工。”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同场竞速,企业都铆足了劲。10公里外,福华动力电池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项目雏形已现。“目前,场平正在收尾,预计明年1月正式开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打好项目攻坚战,乐山建立市领导挂联重点项目机制,落实分级协调,上下齐抓共管,紧盯项目推进短板弱项,专人专班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要素统筹保障。
      多措并举推动有实效——今年1至10月,乐山20个单独考核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30.7%、超时序进度47.4个百分点;306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55.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6%、超时序进度22.7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带动,区域发展也跑出了加速度——今年1至10月,乐山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居全省第6位。

    走出去引进来
    冲刺全年引资2000亿元
      乐山市积极发挥稳投资的关键作用,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今年1至10月,乐山市共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金额1893.04亿元。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随着落户乐山峨眉山市、总投资170亿元的太阳谷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成功签约,乐山距离力争全年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目标又近一步。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乐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乐山第六批驻外招商组和第二批专业招商组对驻地区域重点企业实行“敲门拜访”,并与33家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深挖乐山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投资趋向的契合点,将278家企业纳入资源库,并锁定了动力锂电池、威士忌等重点在谈项目35个。
      此外,乐山市还试行建立招商引资“红黑榜”通报工作制度,对存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不力、服务不到位等行为的单位列为“黑榜”并及时通报批评,连续3次被列为“黑榜”的单位,由分管市领导约谈,倒逼工作落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