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承三苏文脉,眉山确定11月为全市“东坡文化月”——

    摆下“文化盛宴”,“千载诗书城”再添新味道


  •   “东坡文化月”启动仪式暨首届文艺新作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现场。 雷同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11月16日晚,在眉山会展中心,一场由眉山市歌舞剧院带来的诗乐舞《大国芬芳》正在展演。舞台上,演员将舞蹈与诗歌、音乐相结合,以独特视角描绘中国诗酒文化的精神写意,引得台下的观众掌声不断,赞叹连连。
      擦亮东坡文化品牌,眉山确定11月为“东坡文化月”,除了举办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外,还准备了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此次诗乐舞展演便是其中一项活动。
      持续1个月的文化活动,给眉山人民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更吸引了诸多外地游客。

    擦亮东坡文化品牌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之称,曾是宋代我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也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乡。三人皆以文著名,特别是号东坡居士的苏轼,其文笔、学识、思想,都在中国文化中留下了璀璨成就。
      作为“三苏”的故乡,眉山如何继续叫响“东坡文化”这一文化品牌?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作出了“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决定,确立了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胜地“一心三地”的目标,吹响了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的号角。
      “东坡文化月”正是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具体举措之一。
      在“东坡文化月”期间,眉山推出“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三苏主题文物特展、“是父是子——三苏家风进万家”主题巡展、“千里共婵娟”万人诵东坡、“三苏遗址遗迹主题游径”文化体验精品游、“东坡大舞台”文化(戏曲)惠民行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东坡文化的丰富内涵。
      “以月衬节、以节促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还有望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搭建文化惠民平台
      去剧场看演出、去文化馆参加书画活动、去乡村大舞台欣赏民俗表演、去广场跳舞锻炼、去图书馆“充电”……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成为眉山人的生活常态。
      近日,记者走进眉山知行·阅读坊,不少市民在静谧舒适的环境中尽享书香。“这里离家近、环境好,适合看书。”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峰说,自己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
      这样的书店已逐渐遍及眉山各个角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读书空间。近年来,眉山大力推进“书香眉山”建设,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我们将加快阅读服务深层次推进,从实践探索向标准体系构建转变。”眉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眉山市文化馆还建立了全民艺术普及联盟,为全市人民提供免费公益培训。“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眉山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开展6年来,已累计惠及学员9000余人。目前,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已经在全市各级文化馆、文化站全面推广,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能力大幅度提升。
      大型主题活动与群众文化日常,一同构成了眉山生动丰富的文化景致。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将继续深化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生态持续改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