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挂牌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11月15日,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挂牌仪式在成都都江堰市举行。挂牌仪式上,省检察院与水利厅签署框架协议,将共同建设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出席仪式并揭牌。
      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利工程安全等新老水问题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其治理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特征。
      当前,省内一些地方尚存在妨碍行洪、非法取水、侵占河湖堤防以及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与此同时,我省水行政执法也面临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手段有限等情况,在一些侵害涉水公共利益事件处置中执法力度不够。
      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法治手段,在都江堰灌区内推进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可充分发挥“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在水利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灌区水行政执法水平,服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