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问四川为何加速推进气电建设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四川能投德阳(中江)燃气发电工程项目已于日前核准。项目总投资约35.35亿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将建设两套7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建成后接入四川电网,可实现天然气富集区的资源就地转化和清洁高效利用,有效改善全省电源结构,满足负荷中心用电需求。
      不仅是能投德阳项目,近期四川密集核准了一批天然气发电项目,项目储备、核准、开工、建设都大幅提速,并且实现天然气调峰电价改革的破冰。
      四川为何要加速推进气电建设?

    一问:为何要大力发展气电?
      早在去年,将气电作为调峰电源,四川就已开始谋划“十四五”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川投(资阳)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梁红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新增煤电机组用于调峰,气电有其特有的优势。
      “首先,满足双碳目标需求,天然气发电的碳排放量不到煤电的一半,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发电可有效减少碳排放。其次,是四川电网调峰的需要,天然气发电启停非常快,从开机到满负荷,只需要2小时,而煤电一般需要8小时。”梁红兵说。同时,四川天然气资源量和产量都居全国第一,发展气电得天独厚。
      因此,为满足电力保供的迫切需要,四川在成都等省内负荷中心、天然气主产区新增布局了一批气电项目。经历了今夏高温缺电后,四川调整电力结构、增加调峰电源迫在眉睫,气电项目推进明显提速。
      记者从省能源局了解到,目前已核准华电白马等6个气电项目,年内将核准川投达州二期(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这7个气电项目预计将在2025年前建成,可新增气电装机875万千瓦。
      此前,我省仅建成一个气电项目,装机容量96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比例不到1%。这一比例,大大低于全国(占比大于4%),更低于全球(占比大于24%)。预计到2025年,四川在建和建成的气电装机容量将达1200万千瓦以上。

    二问:项目推进建设情况如何?
      已核准的气电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开工建设的情况怎么样?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川投集团有3个气电项目,其中川投资阳项目7月已开工建设,川投泸州项目计划本月开工,川投达州二期项目计划年内核准并开工。梁红兵告诉记者,川投资阳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场平,“我们正克服前期疫情、高温限电等影响,全力抢进度,争取年内完成主厂房零米以下基础施工的目标。”
      能投集团在广元和德阳共布局2个气电项目。其中,广元项目是四川“十四五”首个核准的燃气发电重点项目。四川能投广元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勇介绍,广元项目桩基自8月5日正式开钻以来,现场作业屡受高温、连续大雨、缺少施工人员等因素影响,目前项目部采用24小时轮班作业方式,预计今年底完成所有桩基及主厂房零米以下基础施工,力争成为我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投产发电的气电项目。
      华能彭州项目是成都第一个燃气调峰电站项目,目前已核准,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华电白马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地质勘察工作,将就地利用产自内江威远的天然气,力争两台机组2025年实现双投,年发电量最高可达35亿千瓦时。

    三问:气电价格和气源问题怎么解决?
      四川要发展气电,面临两个障碍,一是气电价格,二是气源保障。“天然气比煤炭价格更高,需要更高的电价支撑,气价太高、电价太低,气电厂面临严重的亏损问题。”中国能建西南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王斌说,天然气电价亟须出台标准,气电价格联动机制亟须理顺。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新投产的天然气调峰发电机组实行“两部制”电价,建立气电价格联动机制,这是四川首次出台调峰电价相关政策,打响调峰电价改革“第一枪”。
      业内专家解读,“两部制”电价即容量电价+电量电价,电量电价是发多少度电收取多少电费,而容量电价即使不发电,仅作为应急保障电源的电量也予以核算收入。气电价格联动机制,即对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超出部分,给予相应补贴。
      “‘两部制’电价政策的出台,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家企业向记者表示,气电价格政策出台非常及时,但要落地执行还需要实施细则。
      而针对气源保障问题,四川正在推动落实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企地”“企企”对接,引进战略投资方,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与气电项目逐一签订长期供气协议,支持其以多种方式参与气电项目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