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规模最大 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主体在川完工


  • 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全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11月13日,甘孜稻城,随着最后一个天线面被缓缓吊起、安装到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迎来重大进展——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设备主体完工。这标志着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初步成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子午工程是国家布局的用于研究空间天气的观测网络。2012年,子午工程一期15个站点建设完成,2019年8月启动新增16个站点建设工作。其中,位于稻城的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就是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个由313台直径6米、形似锅盖的天线构成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由圆环中心100米高的定标塔为整个观测链路提供定标基准,状如一颗巨大的“千眼天珠”。
      望远镜通过捕捉150兆赫兹—450兆赫兹频段的射电频段,对太阳爆发活动进行成像成谱观测,实现对太阳爆发所携带的高能粒子到达地球的时刻进行精确预报,为航天发射、地面电网、通信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预警和保障。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获国家立项批准开建,四川省政府为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配套的地方项目同期获批并开始建设。设备系统集成工作比预计时间提前50天完成。预计联调联试结束后将于2023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全面投入科学研究。届时,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能实时监测太阳射电耀斑,跟踪日冕物质抛射(CME)的形成、演化和进入行星际的全过程,对子午工程二期探索高时空分辨的日地空间环境动态特征和变化规律起到重要作用。该项目还将在脉冲星搜索等夜天文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见05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