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们也爱买买买吃吃吃?《古人这样过日子》好巴适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中国餐桌上的“四大下酒菜”有什么?古人离不开又随处可见的“奢侈品”是什么?古人找工作到底有多难?
      近日,四川人民出版社和天津星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拥有300万粉丝的《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公众号编写的图书《古人这样过日子》,聚焦古人购物、饮食、习俗、娱乐、养生、婚姻、职场7个方面,精选了41个有趣而又有代表性的话题,深入历史典籍和文物遗迹中,参考大量历史研究的文献资料,还原古人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带领读者走进古人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沉浸式体验古代中国的生活百态和人文万象。
      翻开《古人这样过日子》目录,“古人也爱买买买”“古人也爱吃吃吃”“生活满满仪式感”等章节映入眼里,趣味十足。书中还有145幅精美插图,古人的市井生活和风俗百态跃然纸上,烟火气扑面而来。
      文章内容,增长见识耐人寻味。比如揭秘“四大下酒菜”,就有清爽代表:拍黄瓜。怎么做呢?“李春芳等民间美食家曾在《闾巷话蔬食》里,用几笔点出这道菜的精要——拍黄瓜,最普通,将黄瓜拍碎,加点米醋、香油、烂蒜、细盐拌好。”
      硬菜代表:酱牛肉。“《水浒传》中江湖义士聚头豪饮,尤其喜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其中光是牛肉就被提到了四十八次。”
      口感代表:豆腐干。“就像一块神奇的海绵,吸饱了各种汤汁酱料,摆到碟子里端上桌,便是极佳的下酒菜。”
      王者:花生米。“材料易得、制作简易,自然成为下酒菜的上乘之选,更收获了大批的拥趸。”而除了古人喜爱,这道下酒菜更是流传至今,不少大作家都好这一口。比如老舍,其夫人胡絜青曾在《重访老舍在山东的旧居》中回忆道,老舍和友人经常一起散步聊天,来了兴致,还会就着花生米干几杯(酒)。朱自清也曾在《说扬州》里晒出自己的下酒菜——“邀上两三个人去寻幽访古倒有意思;自然,得带点花生米、五香牛肉、白酒。”
      再看古人的“奢侈品”,不是包包也并非华服,而是那“第一炉香”。在古代真实的宫廷生活中,香确实是一种常用物品,也是彰显身份的重要标志物。后来,人们喜好随身佩戴香囊,香药品种也可称丰富,包括兰、蕙、艾、萧、椒、芷、木兰等。
      至于古人的工作,那可比现在的选择范围窄很多。“这种情况下,人们要么继承家里的行当,延续着祖辈世代相传的生活方式;要么一头挤进科举之路,终其一生以暮登天子堂为目标,达则走上仕宦之路,阶级攀升,穷则以教书业儒为生。”
      看过此书后,作家郭建龙的感受是:“古代人民和现代人一样,生活中充满了乐趣。他们也爱购物、吃喝和游山玩水,他们在工作和婚姻中既有繁文缛节,也有快乐享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