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开放发展和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工作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淼)11月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开放发展、湿地保护和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高度、战略层面深化“内陆更要开放、内陆地区更要开放型经济”认识,清醒看到我省在开放发展上的短板和潜力,对标看齐先进地区,以更宽广的全球化视野、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大胆探索新模式新路子,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要在构建开放平台和打通开放通道上下大功夫,充分发挥“双机场”运行优势,加快基地货运航空公司培育,尽快提升进口规模,形成“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大市场,抓住成昆铁路改造通车后连接中老铁路、直达东南亚机遇,加强谋划对接,深度融入RCEP大市场;要鼓励四川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积极开展国际收购并购,提升竞争力;要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加强调度、集中攻坚,千方百计完成今年外贸目标任务。要全面落实国家湿地保护规划和重大工程,抓紧编制我省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加速形成以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的多层次湿地保护格局,扎实推进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打造最美高原湿地国家名片,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强调要抓住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重大机遇,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保障,促进金融资源合理流动、高效集聚,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金融服务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决定认定盐边县等县(市、区)为第六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决定命名梓潼县等县(市、区)为第二批省级生态县,决定分别授予成都市成华区图书馆等集体、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馆长陈怀忠等个人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