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强在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 坚决彻底整改督察反馈问题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淼)10月28日,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及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严细实的作风推进问题整改,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努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四川更大贡献。
      黄强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职责。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狠抓耕地保护,作出了系列部署,特别是近期重点开展了成都平原和全省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做好全省耕地保护工作、确保粮食安全仍任重道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直面问题、正视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动真碰硬全力整改。
      黄强强调,要坚决彻底整改督察反馈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措施和节点目标任务狠抓整改落实,严格审核把关和验收销号,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推进,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运动式”整改。要全面从严加强耕地保护。坚持系统观念、标本兼治,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引导各类建设活动不占或少占耕地,严禁违反规定修改调整规划。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和制止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的违法违规流出,确保“良田粮用”,严格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优补优”等要求,确保新增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坚持“凡用地、必挖潜”,强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加大力度推进园区及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加快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
      黄强还对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定信心决心,毫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干四季度,千方百计把经济拉上去、把损失补回来,守牢疫情防线、安全底线、生态和耕地红线,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副省长田庆盈主持会议。自然资源厅安排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各市(州)政府表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