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灯杆、充电桩合二为一,成都路侧充电设施建设试点来了

    路边停车 可边停车边充电

  •     

      ●依托既有的路边停车泊位资源,成都试点实施全市首批路侧“智慧多功能杆+充电桩”项目,打造“路边停车+充电一体化”示范项目
      ●位于青羊区新开寺街和鼓楼北四街的试点点位已安装上路侧充电设施
      ●成都将力争至2025年底,建成不少于3000个路侧充电桩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路边占道的停车泊位不但能停车,旁边还多了智能充电设施,方便车主充电、补电。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依托既有的路边停车泊位资源,在不新增空间资源占用的前提下,成都试点实施全市首批路侧“智慧多功能杆+充电桩”项目,打造“路边停车+充电一体化”示范项目。位于青羊区新开寺街和鼓楼北四街的试点点位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期投用,试点期半年。
      走进鼓楼北四街,记者看到已安装完毕的路侧充电设施。设施主体为多功能路灯,下方安装了充电装置,顶部不仅可日常照明,还挂载摄像头、传感器等多元化装置,进行智慧城市物联感知、视频等数据流的采集与分析处理。鼓楼北四街与新开寺街上共有4处新安装了路侧充电设施,共6个充电桩。
      为何会选择在鼓楼北四街、新开寺街进行试点?
      成都城投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片区附近老旧小区、院落较多,往往没有安装充电设施的条件。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附近小区不少业主添置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就成了“刚需”。
      “路侧充电设施建设将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做好试点的评估反馈,争取早实施早见效,条件成熟后,将在成都全市范围稳妥推进。
      在选址方面,路侧充电设施建设将聚焦老旧城区、未来社区等区域,统筹考虑片区供需状况、建设实施条件等因素,合理选址建设点位,满足存量需求,促进增量发展。
      在建设方面,该负责人表示,路侧充电设施建设将与市政基础设施结合,采取“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井合一”等合建方式,充分利用既有供配电设施,减少资源投入,增加综合效益;还将与既有占道停车泊位结合,统筹解决停车充电空间载体,并与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等工作结合。
      “在总结试点方案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实施机制,制定实施计划,逐步有序推动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力争至2025年底,建成不少于3000个路侧充电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