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燕亮相“党代表通道” 为传承发展传统戏曲竭尽全力


  •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周海江、李国璋、张燕、施金通代表(自左至右)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李婷张红霞
      “一说起川剧,大家都会想到变脸,但实际上川剧是包含了五种声腔艺术的一套丰富表演体系,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燕亮相“党代表通道”,向现场媒体记者介绍川剧。
      张燕说,一段时期以来,传统戏曲都面临着如何发展振兴、重新赢得观众的难题。对这个问题,党和国家一直很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走下“党代表通道”,张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资金、人才、政策扶持下,四川创办了许多名人、名家工作室,不断推出精品剧目、创新传播手段。“比如我们把传统剧目搬上网络直播间,每场观众从原来的四五百人次发展到最高70多万人次在线同时观看。通过送戏进校园、建立川剧传习普及基地等举措,让七八岁的小孩也能穿上戏服、画上脸谱,像模像样地学唱川剧。”张燕表示,随着川剧不断出圈,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了解、喜爱川剧,不远万里到四川拜师学艺。
      2021年,张燕夺得了戏剧界的最高奖项——梅花奖。“这个奖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更是党和国家对川剧的关爱和鼓励。”张燕说,传统戏曲讲究唱、念、做、打,今后将尽全力“唱”好每一出戏,“念”好人民文艺这篇文章,在传承创新中“做”出表率,与同事们携手,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打”出一片新天地。
      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四川省川剧院的同事们一起观看了“党代表通道”的现场直播。“这是我们川剧人的荣光。”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说,未来四川将启动一系列新的川剧振兴计划,为从业者提供体系保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比如创作更多优质新作品,传承更多原汁原味的传统剧目,同时兼顾新时代的审美与爱好,努力让本土观众和外地游客都能在新时代的‘川剧戏窝子’里找到文化获得感。”
      在张燕的老家成都市新都区,相关部门也有了新的计划。“我们打算把张燕请回来,重新培养团队,再现川剧经典剧目《芙蓉花仙》,将其培育成新都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还将举行座谈会等活动,探讨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路径。”新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娜表示,将重新整理、发掘和开发川剧等传统文化资源,使其“活起来”,与时俱进,走进现代大众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