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梁厂生产线如何助力建设——

    用遥控器“生产”出高速公路桥梁板

  •     

    □徐也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现场没有人,钢筋自动拉伸、切断;按下遥控器,机械设备将混凝土自动注浆、自动布料……10月12日,走进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成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以下简称成绵扩容项目)智慧梁厂,眼前的一幕幕让人大开眼界。
      全自动模板合模系统、智能台座操作系统、智能压浆系统……每一生产环节都有配套的生产设备,经过培训的产业工人拿着遥控器,按下控制键,就能进行生产操作,高效又有趣。
      为缓解通行压力,2020年,成绵扩容项目“上马”,在成都、绵阳之间新建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目前,成绵扩容项目建设正火热推进,朝着2024年底通车目标大步迈进。在这条拥有连续40公里高架桥的平原地区高速公路上,智慧梁厂生产线的投用,将如何助力建设?

    传统基建不传统
    “流水线”上生产梁板,较传统梁厂节省一半人力
      梁是公路建设中最常用也极为重要的一种结构件。高速公路桥梁就是通过架设梁板实现连接,梁厂就是生产梁板的地方。
      生产一片梁,有钢筋加工、把钢筋绑扎成型、安装模具、浇筑混凝土、养护、张拉、压浆等主要环节。传统的梁厂将生产一片梁所有生产环节集中在一个台座区域进行。但在这个智慧梁厂,记者看到的却是一条条生产线:从车间入口到出口,按生产流程布设主要环节,走完车间,就能看到一片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10月12日14时,正是建设的高峰阶段,偌大的车间里,看不到多少工人。“这里共有16条生产线,但只有100多名工人,比传统梁厂少50%左右。”智慧梁厂技术科科长李鹏飞说,智能化生产实现了“少人化”,部分环节甚至“无人化”。
      “少人化”“无人化”怎么生产梁板?有趣的地方来了。
      在生产线的起点,钢筋粗加工区,一台机器忙碌着,将吸进“口”的钢筋切成段。机器两头,一头是如山的钢筋卷,一头是成堆的钢筋段。这里,没有工人操作,那机器如何作业?原来,智慧梁厂的办公楼里有个类似于“大脑”的总控室,工作人员在那里输入指令,即可远程操作机器,将钢筋切成8米、10米、30米不等的钢筋段。
      安装模具,传统梁厂需要10个人左右,在这里只需要两人,一人操作系统、一人技术检测。系统操作也很“智能”。完成安装后,按下“合模”键或“脱模”键,一体化模具自动开合。不过,看似简单的操作,并非任何人都能胜任——这个智能化的系统有人脸识别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只有具备资质的模板工人,才能通过系统验证,进行生产操作。”
      模具生产出来以后要在里面浇筑混凝土,才能形成一块完整梁板。
      注浆处上方,有一圈白色的钢轨架,伴随着“叮叮叮”的响声,装着混凝土的罐车,像游乐园半悬挂的观光车一样,沿轨道行来,在指定点位停下,把混凝土倒进下方的布料机中。这个全自动混凝土送料布料系统,连接了旁边的混凝土生产车间,同样由身处总控室的工作人员远程操控。“有需要的点位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呼叫送料’,后台随即接收到信息,10分钟内完成送料。”李鹏飞说。

    效率高质量更好
    16条生产线日产16片梁,可扫码对梁板溯源
      这条有趣的生产线,是智能化、信息化的结晶。智慧梁厂项目经理刘洋介绍,智慧梁厂深入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信息化施工管理、智能化加工生产、智慧化安环保障、智慧沙盘等信息技术,搭建起和智慧梁厂一模一样的数字孪生平台,可对流水化生产线的每个环节、每件设备精准定位,实现远程操控,“能确保参数完全符合设计,且全天候24小时作业,效率高,质量更好。”
      好比人需要吃饭增强体力,完成浇筑的梁板需要养护。传统梁厂的养护时间至少7天,但在这里只要3天。“这是以最佳标准建设的养护场所。”指着前方冒着水蒸气,进口处液晶显示屏闪烁着温度、湿度等信息的养护窑,刘洋打了个比方:“梁板就好像一个婴儿,在我们这个最佳环境里,它吸收营养更充分,能快速成长。”
      仅养护环节,就比传统梁厂节省4天,整个生产线的周期大大缩短。从去年10月投运以来,智慧梁厂已生产箱梁2477片,约为总生产量的1/3。现在,智慧梁厂日生产量达16片,正全速开动建设,为成绵扩容项目TJ6标和TJ7标即将到来的架梁高峰存足“余量”。
      当生产车间达产建设的时候,办公区域的质量检测室也在忙碌——机器人“挥舞”着机器臂,不断地将一个个药箱大小的混凝土块夹起,放到检测设备里。“每生产一批梁板,就会同步取样混凝土块进行质量检测。”刘洋介绍,如果质量不合格,该批次混凝土生产的梁板将全部作废。
      如何在成百上千片梁里,找到这块混凝土对应的梁板呢?原来,每个混凝土块上都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可查看这批混凝土的生产信息。
      梁板也可溯源:每片梁刚生产时,信息化管理平台就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在梁板完成浇筑后贴上。扫描这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可看到梁板的所有信息,包括各环节完成时间、由哪一批次混凝土浇筑、即将架设在哪里、具体部位等等。
      梁板生产车间出口处,一片片梁正在进行张拉、压浆等作业,从侧面看去,它们的单侧竟像镜子一样微微反光——达到镜面效果,这是梁板生产质量的最优表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