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律引领关键课程改革 破解难题实现过程一流


  •   攀枝花学院召开“自律攀大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通式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一流改革座谈会。

    朱云生教授向学生讲解攀枝花“三线”建设的历程。

        

    □马院宣(图片由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
      长期以来,攀枝花学院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培育自律文化特色品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以自律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思想引领,破解立德树人落实难题,探索和构建“自律攀大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一流,取得显著成效。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可,被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采纳,荣获四川省2022年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培育文化品牌 以“自律攀大人”实化立德树人任务目标
      自律意志和自觉精神是新时代大学生成就精彩人生必须具备的人格特质。攀枝花学院深度思考大学生自律人格养成与高校立德树人要求的深刻联系,全面挖掘自身历史文化沉淀和“三线”精神彰显的自律底蕴,鲜明提出“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创建,把对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等要求,通过自律意识内化落实到大学的四个学年,培育自律基因鲜明的攀大学子。攀枝花学院以“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实化全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建设改革作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的主要抓手,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一流、终端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 以“小切口见大思想”深化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还原历史真相,回应社会热点,强化学生自律,增强学生理想信念,坚定学生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是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攀枝花学院组织思政教师采用专题式教学法,聚焦关键问题,讲深讲透讲实,破除历史虚无主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思政课教师实行集体讨论,开展专题备课,准备“时政焦点”系列短视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理性思辨能力,促进自律品格养成。

    注重朋辈教育 以“情感的共鸣”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理论水平。面对思政课教育中存在照本宣科,学生“到课率”“抬头率”不高等问题,攀枝花学院探索利用朋辈教育,发挥身边的榜样力量,以学生自我教育调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常态化开展“优标进课堂”“大学生讲思政课”“我心中的思政课”“百名团员讲百年”等活动,以朋辈学生相似的情感体验、认知思想和行为选择,引发情感共鸣,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在互动式教学中产生思想碰撞,形成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思践悟,促进大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用活本地资源 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激励学生建功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攀枝花是新中国“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三线”建设孕育了以“自律自强、艰苦奋斗”为内核的“三线”精神。攀枝花学院长期致力于“三线”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激励学生建功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学校组建教学科研团队,研究“三线”建设历史,通过开设网络慕课,开展虚拟仿真教学,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将“三线”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十大育人体系。学校组织师生重走“三线”建设时期的“背水小道”,体验艰苦创业的“干打垒”,参观新时期攀钢“百米重轨”生产线,共同感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线”建设英模走进学校课堂,回望激情岁月,畅谈家国情怀,讲述亓伟“死了就埋在宝鼎山上”的自律高洁人生和无私奉献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三线”精神孕育了“攀大人”的自律基因,“讲自律、能吃苦、留得下、用得上”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

    创新课程体系 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线”探索立德树人过程一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攀枝花学院创新思政课设置体系,制定分年级递进式教学改革方案,通过一到四年级贯通式开设大思政课,确保大学阶段思政课不断线。低年级学生以思政课主干课程为基础,开设“为国奉献的基础是自律”“保持平实之心方能行稳致远”等教学专题,注重爱党爱国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自律养成教育。高年级以形势与政策课和“四史”学习教育为基础,开设“忠诚岗位、用够舞台、积蓄力量”等教学专题,着重强化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为学生解疑释惑,教育引导学生辩证看待各种社会现象,开展自律践行教育。
      在“分级递进式教学”的过程中,攀枝花学院还注重分类施教,选拔品学兼优学生,在高年级组建“方毅·红班”和“青马工程班”,以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为重点,综合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专业学术视野、社会责任视野。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凸显自律引领,突出层次性与递进性,以教育、引导、服务和管理过程一流实现学生毕业时综合素质增量一流。自律自强奋进 彰显“留得下、用得上、吃得苦”勇于扎根基层、建功西部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坚持身在“三线”,对标“一流”,以自律搭建人才培养高地,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协同育人,推进五育融合并举,着力构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示范立德树人过程一流。“留得下、用得上、吃得苦”成为攀枝花学院学子的独特品质,“扎根基层、建功西部、自律自强”成为他们的职业选择和人生目标。
      近年来,攀枝花学院主动选择留在西部地区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返乡创业、建功家乡成为多数学生的选择,且大部分留在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和企业生产一线,学校“应用型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更加彰显。学校8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四川和西南地区发展,部分学生还主动申请到边疆和民族地区就业。毕业生普遍发扬三线精神和“自律攀大人”的优秀品质,扎根基层,自律自强,一大批毕业生在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成长为骨干力量,获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