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水利水库已回蓄至53.59亿立方米 10月底完成69亿立方米蓄水任务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9月23日,记者从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保供专题会议上获悉,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库已回蓄至53.59亿立方米,完成蓄水目标任务的77.5%。气象部门预计,9月下旬至11月我省雨情水情形势不容乐观,当前蓄水保供形势依然严峻。
      水利水库是指由水利部门直接管理的水库,我省共有7757座,年度蓄水任务为69.17亿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年度蓄水任务约为45.03亿立方米,占总蓄水任务的65%。
      “水利水库在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8月,我省遭遇1961年以来最严重旱情,全省水利水库为抗旱提供水量达23亿立方米,为历史同期最大,总蓄水量同比减少20%,部分水库甚至接近死水位,处于亏空状态。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统计,与2006年的川南大旱相比,尽管本轮旱情更重、波及范围更广,但我省旱灾影响明显较轻,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在田作物面积分别仅为2006年的15%、26%,全省夏粮总产量仍增长1.7%。
      会议要求,为保障粮食安全,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的底线,确保如期实现“10月底完成水利水库69亿立方米蓄水任务”的目标。截至9月20日,全省水利水库已相比8月下旬回蓄了3.4亿立方米,需蓄水量约15.6亿立方米,其中“10+137”座大中型水库仍需蓄水10.05亿立方米。
      为确保全省水利水库蓄水任务如期完成,水利厅作出统一部署。全省“10+137”座大中型水利水库所在的83个县(市、区),要“一县一策”编制水库蓄水方案;要将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蓄水任务按旬分解为4个阶段,逐旬逐段细化明确蓄水目标,落实落细蓄水措施。蓄水进度未达计划或待蓄任务重的水库,要在9月下旬的降雨过程中“早蓄抢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