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中激活“水经济” 生态“好水”变文旅“活水”


  • 恩阳龙舟公园。 巴中市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驷马水乡。驷马水乡景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9月19日一大早,天空下着小雨,四川日报全媒体“江河上游看变迁”采访报道组来到巴中市平昌县驷马水乡。驷马河畔水草丰茂,几只白鹭在岸边嬉戏,魏传江正在清理水上乐园游船上的积水。
      驷马河是嘉陵江上游保存较为完好的自然河流。2012年,平昌县抢抓机遇,打造驷马水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引导周边村民从传统农耕向乡村旅游转型。驷马镇当先社区居民魏传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我们共20人,每人出3万元,办起第一个娱乐项目——水上乐园。”如今,通过不断滚动发展,村子变成了景美、业兴、民富的乡村社区。
      在巴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好水”变成文旅“活水”的地方不止驷马水乡一处。近年来,巴中统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打造出12条示范河库带动全市45个水美新村、70个滨水乡村休闲带、21个4A级景区、350家水文化农家乐,实现旅游收入超330亿元。

    驷马河
    水乡变景区 近半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7个人,12点到,6荤2素……”上午9时左右,驷马河畔的福喜渔家刚刚开门,坐在前台的老板万敏就接到老顾客的订餐电话。
      40岁的万敏是当地人,初中毕业后去福建厦门打拼。2014年,驷马水乡旅游景区以产村相融理念建成“巴山新居”聚居点,慕名而来的游客渐渐多起来。有着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万敏和妻子回到家乡,加入返乡创业大军。
      万敏家曾是渔民,他自小生长于驷马河畔,首先想到的创业之路就是“靠水吃水”。在他的带领下,包括魏传江在内的20户村民,依托驷马河,众筹建成水上乐园。与此同时,万敏也同步打造福喜渔家1.0版本。
      如今,8年过去,驷马水乡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玻璃桥、大峡谷、万家码头、水乡大舞台等特色景点。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驷马水乡成为连续五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指定赛段。
      “目前,我们共有18家农家乐、23家民宿,2021年接待游客6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5亿元。”据驷马水乡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治铭介绍,在景区带动下,驷马镇近半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今年初,万敏又买了一辆7座商务车,用来接送游客,他预感到小镇的旅游业即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因为在距驷马水乡6公里外的驷马镇双城村,依托著名油画《父亲》打造的“巴山美村·父亲原乡”开园在即。万敏的新餐厅就开在这里,他打算将两个景点串联起来,给游客们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恩阳河
    点亮新业态 “母亲河”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9月17日下午4时左右,在恩阳河畔的归航码头附近,身着汉服的朱琳、朱勤两姐妹遇上迎面而来的“同袍”时,相视一笑,有模有样地行了个万福礼。
      自从“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夜游演出开演后,每逢周末只要有空,姐妹俩都会到河边的恩阳古镇“演”上这么一出,“汉服都买了四五套。”
      恩阳古称“义阳”,自南北朝时治郡设县,是千年米仓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之一。古镇依山而建,恩阳河与之字河在此相汇,昔日通川达海的繁盛之景为此地留下“早晚恩阳河”美誉。
      但到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人口爆发式增长,恩阳河水产养殖、砂石开采盛行,河道污染负荷远超出环境承载能力。2013年恩阳建区后,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如今,恩阳河水质常年保持II类标准以上。”恩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克荣介绍。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恩阳河两岸人们的生活也渐渐起了变化。
      归航码头旁有一排茶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恩阳古镇地标性建筑——万寿宫。门口,几名热情的粉丝正拉着网红“守门人”李十三合影。
      李十三是土生土长的恩阳人,2019年来到万寿宫。在网上,短发、长衫的她用方言、戏腔等形式传播古镇文化,累计获赞过百万。生活中,她将川剧、皮影、灯戏等非遗文化搬上万寿宫的舞台,让这里重新成为古镇上最热门的“打卡地”。
      巴中市恩阳古镇管委会主任冯菊华直言,“恩阳船说”演出成功带火恩阳夜经济,“到目前为止,我们日最高接待游客量达17万人次。”
      今年8月,一场燃爆夏日的龙舟公开赛来到恩阳河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7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极限摩托艇、水上空中飞人、动力滑翔伞等赛前水上极限运动展演热闹非凡。
      守护绿水青山,临水而居的人们得到“母亲河”的回馈。数据显示,恩阳区依托恩阳河打造“千年米仓道”等系列文旅项目,推动水生态赋能惠民,2021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