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稻10亩连片测产超800公斤 广汉首届“粮王”诞生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放粮!”9月22日,广汉市首届天府粮仓“粮王”争霸赛颁奖仪式在连山镇五一广场举行。随着粮食入仓“簌簌”作响,粮仓渐满,12名广汉市首届“粮王”正式诞生。其中,种粮大户廖兴友的稻田亩产达到801.4公斤,成为“粮王”中的第一名。
      广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粮王’争霸赛,就是鼓励种植户提升种粮水平,提高单产,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保障测产结果公平公正,测出大户们的真实种粮水平,这次竞赛在水稻孕穗期就开启了报名。
      “今年10亩连片测产超过800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我近10年种粮的单产纪录。”廖兴友说。
      超过800公斤的亩产是怎样的水平?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郑家国介绍:“在四川盆地水稻种植区的种粮大户,近年来水稻单产水平逐步提升,20世纪80年代平均亩产不到500公斤,现在可以达到700公斤以上,而10亩稻田连片测产能超过800公斤,是非常高的产量水平!”
      “这次参赛田块均为规模化生产的稻田,川西平原在弱光条件下高产难度本来就大,加上今年经历了前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能获得这个产量,在四川极具典型意义。”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旭毅说。
      近年来,广汉市通过“院地合作”的方式,和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一大批粮食规模化高产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在广汉创新应用,并引领了西南粮油生产技术发展的方向,水稻、小麦、油菜屡创高产,多次刷新全省单产纪录。省农科院副院长张雄说:“下一步,希望‘院地合作’能继续深化,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助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