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中国绿色硅谷”今年冲刺千亿元产值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现在订单爆满,颗粒硅产品供不应求!”9月20日,记者来到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的协鑫科技乐山10万吨级颗粒硅(一期)项目生产现场,厂区内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9月以来,公司10万吨级颗粒硅(一期)项目首条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满负荷运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公司全员拉满弓生产,但仍是一硅难求。
      从无人机视角俯瞰,东西走向的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将乐山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晶硅光伏产业龙头企业串珠成链。
      龙游路最东端,是福华动力电池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现场。2500亩的建设工地上,数十台大型工程机械正同时作业。“争取年底前完成场地平整。”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整个产业园建成后将涵盖动力电池材料、光伏电池和半导体芯片应用材料的生产制造,这是他们抢抓乐山晶硅光伏产业向下游延伸的关键机遇。
      “生产连轴转,项目加速跑。”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推进办专职副主任黄小平说,这些企业是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抓生产、攻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有信心冲刺1000亿元产值。”
      黄小平介绍,除了能源、物流等要素保障外,最新的《乐山市进一步加快晶硅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日发布实施。与2019年出台的22条支持政策相比,“最大的变化集中在产业发展导向上”。黄小平介绍,新支持政策明确将延链、补链、强链作为乐山晶硅光伏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对电池片、光伏储能等中下游产业项目都予以了极大支持。这将改变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目前“前端饱和、后端空虚”的状态,打造晶硅光伏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新态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