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助力突破制约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西南地区结束黑麦草不能青贮历史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9月1日,记者从科技厅获悉,在科技厅育种攻关专项支持下,我省饲草育种攻关团队与蒙牛现代牧业通过多年协同攻关,将黑麦草与小麦(燕麦)秸秆、玉米粉按一定比例混合青贮,研发了青贮专用制剂,创新了青贮原料降湿技术和耐高温乳酸菌应用技术,获8件发明专利,结束了西南地区黑麦草不能青贮的历史。
      多花黑麦草是世界知名高产优质饲草,也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的饲草之一,但其在西南地区种植含水量超过75%,单独青贮营养物质流失严重、有害菌大量增殖,造成青贮料腐败,这成为制约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青贮原料降湿技术和耐高温乳酸菌应用技术的突破,对提高西南地区优质饲草自给率、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四川、贵州、云南、重庆等地转化应用,黑麦草青贮成功率100%,且青贮料黄曲霉等主要毒素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技术可靠性稳定。洪雅现代牧场运用该技术后,“粮(玉米)—草(黑麦草)—畜(奶牛)”粮经轮作示范区每亩产值5000元、消纳沼液60吨/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